宁夏煤业头部

党建新闻

烯烃二分公司将心比心,图一句“真的挺好”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吴方 武兴家 发布时间:2022-10-21

翻开烯烃二分公司储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吴冬的笔记本,里面用记号笔写的“春雨贵如油”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

这是他听了分公司党委书记李国孝讲的题为《“春雨”之传统文化的生命张力》特色党课后的切身感受。李国孝书记所讲的如何从传统文化角度,寻求思想作风转变及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突破点,对他启发很深。

公司下发“春雨计划”相关工作要求后,烯烃二分公司党委立刻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聚焦“五大提升”活动,围绕今年提出的“标杆创建”工作思路,挂图作战,梳理出70余项工作,并一一落实到人,按时间节点推进,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春雨计划’是宁夏煤业公司及分公司党委的一项年度重点工作,这为我们切实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如何下好这场‘春雨’,也需要我们去深思。”

据吴冬介绍,车间作为重大危险源,年轻的员工居多,随着信息接收渠道的多元化,员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党支部把这一工作写进了“春雨计划”里,采取“包保机制”,由“支委委员包保班组、班组党员包保群众”的方式,以班前会等为契机,党员常态化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员工队伍思想稳定。

“春雨”要下得好,更要下得实。对于烯烃二分公司分离车间员工范晓青来说,她和同事们也的确体会到了“春雨”带来的美好。

年初,分公司立足长远谋发展,大力推进机关瘦身改革,范晓青便是其中被调整岗位的一员。

“从机关到班组,刚开始有诸多的不适应,有点想不通,但党支部从企业发展以及个人成长方面与我进行了谈心谈话,解开了我内心的疙瘩,现在在班组,真的挺好的。”

熬夜是道难过的坎儿,以前员工都不想上夜班。今年,烯烃二分公司从连锁投用率、装置自控投用率及报警整治三方面入手,5个车间、12个岗位、36台DCS操作站,已实现24台操作站黑屏,员工工作强度大幅度降低,企业基本实现长周期安全运行。在大幅提升装置本质安全运行能力,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同时,全装置实施夜班轮休措施,实现了班组员工上夜班期间,可以轮休2小时。

“晚上可以休息,还不影响工作,第二天下班也有更多的精力陪伴家人了。”范晓青笑着说。

人员思想稳定,是安全生产的基石。“春雨”是否浸润透彻,说到底,体现在员工工作作风与思想观念的转变。

今年有一件事,一直让仪表车间检修班员工王军觉得激动、自豪。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烯烃二分公司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安全演讲比赛。这是王军入职以来,第一次从“操作台”登上“演讲台”,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成绩。

像王军一样,还有35名员工也报名参加了比赛,报名参与的人数比预期要多,大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这次比赛,大家的积极性很高,这体现出了我们基层员工在提升安全思想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说明我们在聚焦安全生产、狠抓作风转变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应该保持和发扬这种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烯烃二分公司总经理庞忠荣在赛后总结时说道。

的确,安全思想的转变是好事,但绝非易事。“春雨”,要常下、勤下。

分公司党委开展“先锋量岗”岗位讲述、“党员约谈促安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履职担当。

生产管理部严格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以“四懂三会”培训、领导班子上讲台等活动为契机,掀起全员“学技能、练技能、提技能”的浓厚氛围。

安健环保部通过大力开展“双盲”演练、消防知识培训等,锻炼和检验各级人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上半年,烯烃二分公司顺利实现了“双过半、硬过半”的产量任务目标,同时顺利通过自治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评审验收,安全的“春雨”正一步步转变着员工的思想,促安全、保安全成为每名员工的自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计划”正潜移默化地滋养着烯烃二分公司的每一个人。(记者 吴方 通讯员 武兴家)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