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宁煤头条

宁煤费托蜡项目试车在即,延链布局又添新丁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张慧 苏丽 边娅丽 发布时间:2023-02-09

新年开局,宁夏煤业公司精蜡化工有限公司上紧发条、拉满弓弦,20万吨/年费托蜡项目力争跑出“加速度”。费托蜡项目分为8个方面生产准备工作,截至2月7日,主管蒸汽、伴热系统正常投用,完成循环水首次冲洗工作,公用工程系统投用工作进展顺利,为项目第一次投料试车奠定了基础。

20万吨/年费托蜡项目是宁夏煤业公司“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化工项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产业布局,坚定不移推进煤化工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走延链补链强链之路的具体实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煤制油装置能耗强度,进一步实现煤制油产品多元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该项目是宁夏煤业公司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第一个合资合作项目,以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费托精制蜡和费托重质蜡为原料,采用国内自主开发的连续精馏工艺技术,生产出45#、60#、70#等5个牌号精制费托蜡产品,装置年操作时间8000小时,操作弹性50%~100%。

项目总占地9.2万平方米,于2022年1月27日开工建设,由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承建,2022年11月30日高标准高质量中交,是宁夏煤业公司首个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的项目。

为确保费托蜡装置如期产出合格产品,2023年2月2日,宁夏煤业公司召开费托蜡项目试车动员大会,成立了费托蜡项目生产准备与试车工作领导小组和费托蜡项目试车组织机构,以精蜡化工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煤制油化工安装检修分公司、设备厂家等作为成员单位,加快推进项目试车进度。

据记者了解,费托蜡装置试车现场划分为电气组、仪表组、工艺组、设备组、安全组,制定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管理网格化落地,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力确保3月中旬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记者 张慧 苏丽 通讯员 边娅丽)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