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社会责任

丹心正气扬清风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冯韶新 发布时间:2023-02-07

——宁夏煤业公司纪委建设“清廉宁煤”侧记

丹心正气豪情壮,劲吹清风意志昂。

宁夏煤业公司在66年的发展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宁煤人始终赓续红色血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代接着一代干”“永远跟党走”,为宁夏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央企力量。十九大以来,是宁夏煤业公司以建设世界一流煤化一体现代化企业为目标,意气风发向着新征程迈进。这五年,宁夏煤业公司纪委面对腐败与反腐败的激烈较量、面对积弊已久的作风顽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以建设“清廉宁煤”为目标,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和“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正风气、严纪律、反腐败,刹歪风、治痼疾、促发展,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为创建世界一流煤化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政治答卷。

心怀“国之大者” 扛起担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五年来,是宁夏煤业公司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激烈较量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五年,这五年,公司党委、公司纪委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抓铁有痕强监督、保落实,持之以恒严纪律、抓作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赢得广大职工的信赖和拥护。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年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三新一高”、科技创新、“六稳六保”、扶贫帮扶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调研、检查、约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服务保障公司党委决策,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煤炭保供等“大战大考”中闻令而动、既督又战,严查履责不力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制定“两个责任”管理办法、“一岗双责”等制度。开展“两个责任”监督检查5次,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集体式”与“点穴式”约谈相结合,责任约谈党员领导干部505人次。

用好“解剖麻雀”传家宝,专项监督向顽瘴痼疾开刀。去年初,公司纪委开展对委外队伍管理、产品销售、物资采购、安全生产再监督4个领域专项监督调研,按照“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的专项监督工作思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系统施治。4个专项监督调研组采用“监督+调研+治理”方式,深入47家基层单位,组织座谈52场次,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个别谈话41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走访客户8家,督促整改问题197项,完善公司层面制度2项,处置不合格供应商17个,有力推动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推进了公司重点关键领域管理的提档升级。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形成了公司“选题立项、安排部署、动员培训、开展监督、形成报告、分级汇报、整改提升”专项监督“七步法”,成为公司各级纪委开展专项监督调研的重要方式。

扎牢多重防护网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三不”一体推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生态环境。

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公司纪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去年,立案40件,处分53人,收缴违纪款174.36万元。强化地企联动,主动移交、坚决惩处以权谋私、受贿犯罪反面典型。

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一案三查三推进”,针对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建立“三会两书四报告”制度,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案件背后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07份,督促整改管党治党不严不细等问题;在全公司开展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各单位产业实际,全面排查廉洁风险,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制定防控措施。

着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打虎拍蝇”步履不停,制度建设蹄疾步稳,以公司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次、警示教育大会3次;编印两集内部案例《警示录》,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制定“三会两书四报告”制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根据公司纪委查办的典型案件,制作《“微腐败”隐藏大隐患》警示教育片,做实同类人员廉政教育。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专题片、传阅忏悔警示录,前往自治区警示教育中心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1万人次以上;打造“一报一微”宣传阵地,编发“廉政在线”65期,推送“清廉宁煤”262期;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开展廉洁家书诵读活动,编印《廉洁文化作品集》《廉洁家书选编》11000册,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堤坝不断筑牢。

从去年3月开始,宁夏煤业公司纪委开办了“清廉护航  实干助力”廉政大讲堂暨基层纪委书记论坛,采用“观警示、剖案例、谈体会、做点评、学业务、树典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研讨交流和业务学习。坚持按照“一期一主题”“一期一方案”原则开展,3月份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0期活动,营造了崇廉尚廉浓厚氛围,产生了积极广泛影响,得到公司上下广泛好评,成为具有宁煤特色的廉政教育讲台、交流学习平台、形象展示舞台。

打铁还须自身硬 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是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宁夏煤业公司纪委始终把纪检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一个重心抓紧抓实。

坚持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每年举办1-2期专兼职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岗代训”70名基层纪检干部,推荐27名骨干参加上级纪委(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修订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9项。严守安全底线,制定“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措施。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

2021年7月至12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司纪委以“四学六查两改”为抓手,一场“硬自身”的 “学查改 促提升”活动在公司上下深入展开。自定主题领学502场次,查摆问题241条,制定整改措施269条;纪检干部查摆问题771条,制定整改措施795条。“学查改 促提升”活动对公司全体纪检干部进行了一次思想大发动、认识大提高、能力大提升,同时,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动真碰硬、刮骨疗伤的魄力,对公司纪检系统进行一次“全面诊疗”,进一步形成符合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纪检工作全面上台阶。

去年4月以来,为激发纪检干部干事担当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宁夏煤业公司纪委在全公司纪检系统开展“比学亮争创一流  实干建功迎二十大”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比一流干劲、学一流作风、亮一流形象、争一流业绩,努力推动公司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活动以5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为主要抓手,以“比”问效、以“学”促干、以“亮”增信、以“争”创优,在靠前监督、廉洁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激发了全体纪检干部破解难题,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激情,进一步推动了工作专业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永远吹冲锋号”,宁夏煤业公司纪委书记宋弘阳表示,在建设“清廉宁煤”的路上,宁夏煤业公司纪委工作将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煤化一体现代化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