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科技创新

烯烃一分公司技改项目变废为宝创效600余万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截至7月22日,烯烃一分公司合成车间技改项目“硫回收装置尾气改动力装置掺烧、硫回收装置增设融硫罐”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尾气100%达标外送、废硫磺70%回收利用,节能降耗达605万元。

为了满足环保要求,实现尾气、废硫磺充分回收利用,自去年开始,烯烃一分公司合成车间将“硫回收装置尾气改动力装置掺烧、硫回收装置增设融硫罐”确立为重点技改项目,成立了车间硫回收“零误差”示范岗,组织9名党员21名青工成立专项技改团队。

经过多次技术攻关,该团队完成了对硫回收装置尾气技改,通过新增的增压风机,成功将尾气送至动力锅炉掺烧,经脱硫处理,实现了尾气100%达到合格排放标准。技改后,硫回收尾气焚烧炉工段不再耗用净化气,实现节能降耗。截至7月22日,节能降耗达605万元,预计年创效益一千二百万元。

该团队依托2021年宁煤工匠、烯烃一分公司合成车间运行组长赖宁研创的“赖宁硫回收操作法”,全面提升了硫回收工艺参数的稳定调控,并大胆创新原有工艺,将硫磺分离器液硫封溢流罐改造为融硫罐配管引至硫磺曝气池内,实现了对落地硫磺70%融化回收,减少了废硫磺产生,增加了优质硫磺产品,保证了硫回收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硫磺产品质量达标率100%,硫回收装置环保指标合格率达到100%,创效6万余元。

烯烃一分公司硫回收“零误差”示范岗是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青年创新团队,曾在2021年荣获“国家能源杯”技能竞赛气体净化工和甲醇合成工团体三等奖;宁夏煤业第十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奖;宁夏煤业第十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先进操作法三等奖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侯利)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