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图片新闻

西部创业:春潮涌动满目新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吴薇 发布时间:2023-03-02

2月底的宁东大地乍暖还寒,在西部创业宁东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部办公室,电气技术组高级主管刘瑞君和几名同事正讨论着项目施工图设计方案,一派热火朝天。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项目之一,宁东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大幅提升铁路装备水平和组织运输能力,每年降低‘油改电’运营成本7355万元、减少碳排放约16000吨标准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刘瑞君一边看着手中经过反复修改的施工图设计方案,一边向记者介绍。

开创发展新格局

西部创业权属宁东铁路公司是宁夏最大的地方铁路公司,运营里程300公里,总延展581公里,设车站30个,年运输能力6500万吨,承担着宁东基地、宁夏及周边省份煤炭、建筑材料、油品、煤化工等产品运输的重任。自成立以来,累计完成铁路运量超过6亿吨,为宁夏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区域经济不断发展,宁夏煤炭供需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由过去的煤炭调出地区变为调入地区,今年预计煤炭需求量1.7亿吨,缺口达7500万吨。外煤进宁空间增大,加之“双碳”战略推进、“公转铁”力度加大,给西部创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去年10月25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宁夏煤业成功收购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所持股份,成为西部创业并列第一大股东,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自治区与国家能源集团深化合作的重大战略安排,开创了央企和地方国有资本深度融合、合作共赢的又一成功范例,对构建宁夏大物流大运输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西部创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改革发展,转变发展理念,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准定位、瞄准方向,围绕主责主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持续增运增效,既要服务于自治区及宁东基地发展战略实际需要,更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部署和要求。”西部创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旭东说。

蓝图已绘就,击鼓催征,西创人乘势而上,一幅新时代西部创业发展建设的恢宏画卷徐徐展开。

打通一体化新动脉

西创人抬高标杆、自我加压,量身定制“路线图”“任务书”,向大客户“要量”,在大市场上“争量”,于大布局中“蓄量”,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加快融入“煤化运”一体化,强化宁东铁路战略性资源优势,加快与现有物流体系融合,充分释放新优势新产能。主动对接国家能源集团铁路、港口板块企业,推动公铁联运、铁铁转运,打通疆煤出区新路径,扩大煤化工产品外运、外煤进宁、矿石等大宗物资反向运输,形成新的增长点。积极开展疆煤、陕煤进宁,推进蒙煤进宁全程物流业务,扩大外煤进宁供应链贸易业务,打造宁夏能源保供新的“黄金通道”,以供应链之“稳”带动产业链之“稳”。

聚焦打通大动脉和微循环,优化运输组织,市场化开发定制运输服务“菜单”,紧盯上游供给侧和大客户需求侧变化,统筹运力资源,精确指挥调度,强化装车组织,加强机辆保障,提高运输效率。围绕物流园区、氢能重卡、煤炭储运基地等整合资源,拓展仓储、装卸、配送等业务,培育形成更多增长极,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全供应链,构建现代化大物流体系。

挖掘铁路运力潜能,加快宁东铁路电气化改造、专用线建设、技术装备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推进与国家能源集团铁路、国铁互联互通,完善路网、打通堵点、提升运力,加快构建“立足宁东、满足宁夏、面向全国”的大物流大运输格局,更好地适应和满足自治区能源保供常态化新要求,为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和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筑人才新高地

治企之道,惟在得人;管理之要,惟在用人。

西部创业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拓宽引才渠道,搭建成长舞台,强化考评激励,努力构建“选、育、用、留”的人才链条。挖掘内部优秀年轻人才,激发人才队伍新活力。推行“积分制”管理,打破“论资排辈”,打通“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晋升通道,让员工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用“小积分”撬动“大管理”,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最大限度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周鑫是西部创业运通公司物贸组的一名业务人员,去年,他凭借在新疆将军庙站向银川热电公司组织发送疆煤集装箱专列的出色表现,首次夺得“运通之星”荣誉称号。从“跟班跑腿”到独当一面开展业务,周鑫感慨万分,“刚进公司时,我干劲十足,却没有方向。在师傅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很快进入角色,逐渐跟上了队伍的步伐和节奏。是西部创业这个优秀的团队,给我提供了大平台,也让更多和我一样的青年员工有了奔头。”

人才有活力,创新才有动力,发展才有潜力。

刘永平是宁东铁路公司机辆段检修车间副主任,也是公司首个自治区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从高级车工到高级技师再到工程师,从工班长到技术人员再到车间副主任,刘永平不断探索,追求技术创新。为了提高机车检修质量,降低设备故障率,他带领车间员工先后完成了1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为生产一线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他牵头研制的“列车安全智能控制装置”,有效解决了线路区段信号盲区、尾部机车无法及时得到停车指令而引发列车脱轨的重大安全问题,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70余万元。他还将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和员工分享,开设“移动课堂”,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见缝插针,强化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使机车整备人员、检修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天的西部创业,天时地利人和,风清气顺劲足,西创人正以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西创的崭新篇章。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