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平安宁煤

安全动态

梅花井矿深耕责任田让安全文化扎根在基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近日,在宁夏煤业公司公布了安全文化理念以后,梅花井矿迅速行动起来,把安全文化理念与矿井自有的梅花争先文化有机融合宣贯,推动安全文化理念在矿井高质量发展中凝心铸魂,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丰富积淀,迸发安全文化理念对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正能量效果,以文化激励人,用文化鼓舞人。

重宣传,强教育,化于心,笃于行。该矿党委强力推行安全文化建设,要求管理人员带头学,基层党支部书记利用班前会领学,班组长利用班组会开展自学,形成各层级环环相扣的安全文化理念学习宣传氛围,把安全文化理念的传播面从矿党委延伸到基层党支部和班组建设当中,并运用线上宣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安全文化理念,持续加大安全理念宣贯力度,为员工群众培育“行走的安全文化理念”宣传氛围,推动安全文化理念“化于心、笃于行”。

抓基础,夯细节,学于细,同进步。安全文化理念的学习,落脚点应该在基层,学习点要落实在班组和员工个体。为此,该矿把安全文化理念的学习教育列为当前一段期间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紧盯决胜四季度工作安排部署,实现安全思想隐患排查等安全活动快速融入,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文化理念学习网络,明确责任主题,开展安全文化理念大学习活动,通过深入讨论教育,碰撞思想火花,增强安全意识,让广大干部员工清醒认识到安全文化理念与“抓好安全为了谁,不抓安全害了谁”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效遏制了“三违”和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发挥安全文化理念助推安全生产的正向激励作用。

健制度,强管理,压责任,出成绩。近日,该矿荣获了国家能源集团“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荣誉,这是该矿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可,也是该矿文化建设之路的成绩。为更好的将企业文化融入安全文化理念,该矿坚持以‘家’文化为引领,多措并举将安全文化渗透到全员心中,鼓励各部门、区队、班组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愿景、目标,促进员工由‘我要安全’向‘要我安全’的转变,在全矿营造人人、事事,想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浓郁环境。同时,该矿还始终将安全文化理念学习贯彻作为安全管理理念发展的重中之重,遵循安全文化理念的安全目标、风险理念、责任理念、作风理念、管理理念、行为理念和培训理念与安全理念的要求,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从而弘扬安全文化理念,真正将安全文化理念工作落地落实。(通讯员 王永航)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