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平安宁煤

安全动态

枣泉矿岗网联动护航首季开门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一季度,枣泉矿始终秉持“安全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积极调动干部员工参与矿井安全管理全过程,持续发挥群监员、青安岗员示范带头和监督作用,在“学、巡、勤、情”上把好安全关,切实织密安全网,打好组合拳,护航首季安全开门红。

该矿把引导岗网员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作为履行职责的基础工作来抓,采取岗网员集中学习和业余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宣贯“两办”意见、安全生产条例、硬措施、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岗网员安全应知应会和危险源辨识学习,有效提高了岗网员在现场识别危险源和处理各类隐患的能力。

结合岗位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情况,每月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深入工作现场,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巡视,认真排查现场安全隐患,检查员工精神状态、劳保用品穿戴、安全设施落实等情况,用实际行动向“差不多”坚决说不。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岗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前沿哨兵作用,持续开展“反不安全行为、强意识、保安全”活动,紧抓生产全过程,紧盯关键部位、重要岗位、重点环节、薄弱人员的预防预控,以安全隐患监督检查,切实推进矿井安全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为增强岗网员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岗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该矿提出“上岗作业勤观察、遇到问题勤思考、排除隐患勤动手、不安全行为勤帮教”的四勤作业法,严格落实岗网员上岗监督不手软、排除隐患不过班,每月不定时开展“零点行动”,对井上下各要害场所的人员在岗情况、安全措施、精神状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形成发现问题现场跟踪整改的闭环管理模式,以实际行动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岗网员在做实员工安全思想教育中,通过“不安全行为”数据分析、观看警示教育片、现身说教等举措,从人身安全、家庭责任、亲人牵挂谈安全、摆事实、讲道理,引导“不安全行为”人员增强自保、互保、联保安全意识,养成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彻底改变了“不安全行为”人员的违章蛮干行为,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生产关系筑牢安全防线。(作者 王应堂)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