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基层新闻

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实干实为提升煤质精准检测能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自“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煤质分析车间紧跟宁煤公司、中心高质量发展理念,依托“443网格+”管理模式,加大煤质精准分析力度,全力协助工艺减少煤质波动,提高气化效率,确保各化工装置安全、高效运行。

因精准、精细发展需要,今年以来,煤质分析车间年工作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且由于汽车外购煤采制化工作耗时费力,进煤量和时间不定,为确保外购煤分析结果快速准确报出,扎实推行“网格+生产”新举措,车间上下凝心聚力,克服工作量大、战线长等生产难题,以“干字为先、实字托底”作风理念,把牢外购煤入厂质量关。

该车间及时调整班组运行模式,并组织全体职能组人员轮值到煤仓进行采样现场监护,对现场采样不具备条件或对个人安全有影响的一律拒绝作业,规范采制样标准,提高样品代表性。同时,车间积极转变思想,主动联系煤化工园区各生产单位,沟通、交流煤质质量要求,通过积极改进分析方法、改造仪器设备、加强采制样全过程监督管理、密切关注煤质变化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在完成常规分析任务的同时,顺利完成疆煤外购采样600余车,制样分析57个,完成分析项目527项次,为外购煤高质量采购、供应煤精准掺配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指导。

针对工艺提出的快速报出灰分结果分析需求,成立了技术攻坚小组,大力开展煤的灰分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在现有人员和设备情况下,经过大量试验,在保证数据准确率的前提下,实现入厂煤分析时长从8小时缩减到2小时,大幅度提高了分析效率。

为实现内部质量有效监控,车间还积极制定煤质质量监控计划,通过定期开展盲样抽查、仪器比对、方法比对、人员比对等监控方法,提高煤质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加强生产工艺过程及在线比对试验,配合配煤二中心完成4套煤质在线检测系统的性能验收工作,对比分析全水、灰分、全硫、发热量等分析项目共计283个样品,1132项次,确保工艺各装置原料煤质量稳定。

下一步,该车间将对标国内先进煤质化验实验室管理经验,不断优化仪器参数,积极推动新设备采购,加快煤中氟、氯、汞、砷含量测定方法建立,并结合中心不断拓宽分析计量业务的发展思路,建立健全煤炭全项目检测方法,全力以赴提升现有生产需求、外部样品检验及承接外包检测业务分析能力。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