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媒体聚焦

“安宁”,一部手机直通宁煤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张慧 苏丽 发布时间:2023-01-06

“警告!警告!未佩戴安全帽!”在宁夏煤业公司金家渠矿入井口,矿山AI智能视频分析平台对入井人员进行提醒。

这只是宁夏煤业公司“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在金家渠矿运行的一个缩影。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始终镌刻在宁夏煤业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心中。

多年来,宁夏煤业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稳定、清洁运行,深入树牢“两个至上”理念,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遗余力地抓基础,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管控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安宁”的开发,筑牢安全生产“最初一公里”

宁夏煤业公司安全生产覆盖煤炭开采、煤制油化工等领域,点多面广战线长,存在着水火瓦斯粉尘顶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灾害和风险,安全管理难度大、责任大、压力大。安全管理如何改进、如何创新、如何更有实效,是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多年来一直思考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为了开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必须建立一套符合实际、适应创建世界一流煤化企业需要的,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的工作体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深谋远虑。

因此,“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应运而生,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来管控安全,将安全管理全流程融入信息化系统中,实现了“一套系统高效统管,一部手机直通宁煤”的目标。

“安”为安全,“宁”为宁煤,寓意宁煤安全发展、全体员工平安幸福。

“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宁夏煤业公司“安宁”安全管控体系手册》,全面规范了公司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第二部分是建设了“安宁”安全管控系统,为公司日常安全管理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

“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建设历时半年。2022年5月27日,公司成立了“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翟文任组长,抽调各专业口人员组成专班,启动系统建设工作。系统专班按照“明确一个定位、构建一个框架、编制一本手册、建立一个系统、形成一套体系”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七个研究方向,确定了思想建设、责任建设、制度建设、双防建设、智能建设、素质建设、人文建设“七项建设”为基本框架。专班人员多次组织访谈交流,收集查阅近2000份文件材料,学习借鉴60多本安全管理工具书,召开体系建设研讨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与外部专家反复交流沟通,三易其稿,10月26日,制定完成《宁夏煤业公司“安宁”安全管控体系手册》。

同时,由宁夏煤业公司信息中心成立专班设计研发“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并配套开发手机APP。系统共设计开发35个模块、201个子菜单。集成提取了公司30个信息化系统、52万条数据,工业视频已将公司8600多路摄像机数据采集到位,在实现移动办公的同时,可随时对煤炭生产建设、煤制油化工和专业化公司等单位资料信息、生产数据进行实时查阅。

10月28日,“安宁”安全管控系统正式发布运行。张胜利从北京发来贺信贺电:“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建设与运行,是宁煤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宁夏煤业公司安全管理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艾在发布会上指出:“建设‘安宁’安全管控系统是对宁夏煤业公司组建20年来安全管理实践的系统总结和深度思考,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实用、管用、好用是‘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建设的总原则。汇编公司各板块适用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重要文件、管理制度、作业标准等,在‘安宁’安全管控系统中分类建立资料库和企业制度库,达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依法治企的目的。同时,通过综合式、立体化的建设规范和管理,切实在宁夏煤业公司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快安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公司安全环保监察部总经理赵华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物的安全到人的安全,“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具有双重预防的作用,一体化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技术管理、行为管控、基本建设、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科技保安等管理流程,达到有效预防、高效管理的目的。

“安宁”好不好,员工说了算

“安宁”安全管控系统是一键通、是信息库、是学习室、是掌中宝,是宁煤人创造力的展现,更是公司的一笔宝贵财富。作为一款高效集成的软件,“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可以根据权限随时查询生产数据、人员定位、安全监测、设备诊断、视频监控、风险管控、烟气监测、智慧水务、自动化系统运行状态等信息,系统自动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实现预警提示。

“把‘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建立在涵盖公司煤矿、煤制油化工、地面板块各项安全管理上,不是‘叠床架屋’‘另起炉灶’,而是深度融合、自我完善、有益扩充。”信息技术中心宁东运营部副部长、“安宁”安全管控系统研发人员杨海军说。

杨海军拿着手机给记者演示了网格化管理的操作界面:“看,以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安全责任网络划分为例,有网格责任人、安全监督责任人、施工安全责任人等,隐患治理有时间节点、有进度、有负责人,网格化管理效果很明显,每个人身上都有责任。”

开发“安宁”安全管控系统,设计人员注重以人为本、快捷实用。

“以前,公司及兄弟单位的信息只能通过同事之间的聊天来获得,而现在只需要打开‘安宁’APP,整个公司安全生产动态、新闻信息一目了然。过去只能通过班前会、学习日进行集中学习的文件资料,现在通过手机触手可及。”羊场湾矿一区安全监察管理部副部长李发财说。

“自10月份下载到手机开始使用,已经用了快两个月了,使用过程中我发现它既增加了员工自主学习的选择性,又高度集合了手机里的各类学习软件,做到了想员工之所想、做员工之所需。”金凤矿安全管理部技术员齐兴说出了很多员工的心声。

让“安宁”落实落地,打造安全生产“硬核支撑”

一套系统高效统管,一部手机直通宁煤。截至目前,“安宁”安全管控系统的安装实现了全员覆盖。基层员工对系统中的学习内容、实操模块、生产数据表示认可,系统链接的“学习强国”“平安宁煤”“融智学习”“双重预防”“ICE”和《神华能源报》等内容广受欢迎,“安宁”APP也被员工称为接地气的一款软件。

“现在,‘安宁’APP成为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它的功能很强大,操作也很人性化。在APP中,本单位的信息一目了然,让大家有了强烈的参与感,体会到了当家的感觉。”金家渠矿安全监察中心副主任马志刚说。

使用“安宁”APP仅仅是“安宁”安全管控系统运行的第一步。“安宁”安全管控系统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持续完善,需要全体宁煤人共同关注、参与、运用、修正,以真正发挥出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的应有作用和最佳效果。

目前,公司自上而下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行“安宁”安全管控系统纳入各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借助公司各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让公司全员尽快安装和熟悉“安宁”安全管控系统,尽快掌握“安宁”APP各模块的操作要领,尽快熟悉手册内容和系统各项功能,使“安宁”管理深入人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每一位宁煤人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好安全关,做好安全人,为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煤化企业贡献力量!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