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媒体聚焦

水务公司:做好“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李俊英 发布时间:2023-01-28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2年,水务公司全体员工同担风雨、共克时艰,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水而生,扬帆起航开新程

水,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宁煤公司全面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成立专业化运营及水资源管理的水务公司(水务管理中心),负责宁煤所有涉及水资源方面的专业化管理和运营职能,统筹抓好黄河水使用、废水处理、再生水复用和调配、水处理设施运营和蓄水管理。

水务公司自2022年3月成立以来,发挥运营管理综合优势,优化矿井水处理及管网系统,提升设备设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水资源综合利用,减少黄河取水量,缓解南湖蓄水量,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制约宁煤公司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压力。2022年黄河水累计用量6943.539万立方米。其中,煤炭板块黄河用水量由公司成立前的约每天2.27万立方米降至每天1万立方米左右。矿井水涌水量4161.570万立方米,预处理水复用459.465万立方米;深度产水681.064万立方米,深度产水复用640.460万立方米。矿井水产水量由每天1.6万立方米提高到2.4万立方米,复用水量由公司成立前的每天2.07万立方米增至5.0万立方米。目前矿井水复用率由33%提高至43%。

依法取水,勇毅担当护黄河

宁煤公司做好黄河水文章,坚决落实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政府的水资源管理要求,促进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贡献。

为实现依法合规取用黄河水,水务公司高度重视取水证核验办理工作。全力协助灵新矿实现深度处理系统稳定运行,快速打通羊场湾矿至梅花井矿输送脱盐水管路,提前接手羊场湾矿深度处理工程的调试工作,确保系统较快实现稳产达产,满足了取水证核验的决定性条件。羊场湾水处理厂将经深度处理后的富余脱盐水提供给梅花井矿,确保了羊场湾和梅花井两座煤矿的用水需求,降低了黄河水的用量,达到取水许可验收标准。一次性通过13对矿井取水许可证现场核验并顺利取证。过去煤矿及煤化工园区生产、生活用水都取自黄河水,随着矿井水复用量的显著提高,煤矿已实现黄河水仅作为生活用水,生产全部使用矿井复用水。

节水先行,建章立制强约束

宁煤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深度控水节水行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的根本性转变。

水务公司制定《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水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提高矿井水综合利用率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煤矿及化工单位用水总量控制目标,推动用水量指标纳入宁煤公司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严格管理和考核,确保公司用水指标全面受控。建立标准的管理模式,合规合法管理水资源,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使用协调及节水管理奖励机制,大力推动企业自主节水,进一步明确各矿及化工单位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严格管理和考核,确保公司用水指标全面受控。

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理念,引导激励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节水,形成时时处处节水的良好风尚。“为了更好地做好节水工作,我们的生活用水实行分质用水,细化到每栋楼、每个用水单元,甚至每个淋浴喷头、每个厨房。”水务公司经理王震表示。

水尽其用,提质增效促发展

为了充分用好每一滴水,水务公司着力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实现管道互联互通,流量自动计量、数据自动监测、水量自动调剂、药剂自动投加、污泥自动排放、主要灾害精准预警及数据智能决策等功能。按照宁煤公司智慧矿山建设思路,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全面推进生产数据集中监控、智慧决策。2022年12月底前,通过调研、技术交流等,公司形成初步智慧水务建设思路及方案。通过对供水管网进行分质利用改造,做到优水优用、劣水劣用、水尽其用。探索南湖生态开发、利用,完成了海水稻和80亩饲草试种。同时向自治区重要湿地——海子井湿地公园进行生态补水,改善生态环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新起点、新征程,水务公司将坚持厉行节水方针,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奋发有为的姿态、全力以赴的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以新成效建功新时代。(通讯员 李俊英)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