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宁煤头条

谋发展 ,最大的底气叫安全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武兴家 张辉 发布时间:2023-02-07

1月17日,宁夏煤业公司召开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并提出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目标已明确,关键抓落实。使命催促全体宁煤人实干担当,勇毅前行。

宁煤网站将展示各单位在推进这5个方面重点工作的新举措,凝心聚力为公司实现新一年各项任务目标鼓干劲。

第一期

守牢安全底线红线

实施更严格的标准

落实更明晰的责任

树立更务实的作风

守牢安全底线红线,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安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更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也是员工最大的福利。从过往教训看,安全一旦出现问题,会给我们各项工作造成非常大的被动,正常生产经营会被打乱,公司形象、效益和员工收入等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明晰的责任、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安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实施更严格的标准。在安全管理上,不能只求过得去,应该追求过得硬;标准不但不能降低,还应该更具体更严格。有什么样的工作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质量、什么样的工作成效。要高标准推进“安宁”安全管控体系运行,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危险源再辨识、风险清单再梳理,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快各类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分级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要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科学制定达标规划,细化具体创建任务,持续提升创建标准,确保所有生产单位实现达标等级。要高标准执行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严格员工作业行为,严格制度流程执行,严格不安全行为查处,确保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要高标准加强委外队伍管理,严把准入关、过程关、培训关、考核关,“无差别、一体化、融入式”管理,坚决做到“九个一样”。

落实更明晰的责任。安全工作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明晰责任、压实责任、追究责任,实质上是落实责任的倒逼机制,是做好安全工作的主要抓手。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精准界定各级职责,总部抓监管、厂矿抓落实、技术当参谋、区队班组重执行,进一步拧紧压实责任链条。要打破瓶颈、加大力度、动真碰硬,深入完善安全责任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责任链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严抓严管、令行禁止、严厉问责,以安全管控责任和考核激励到位,破解安全责任落实难的问题。要继续运用好厂矿领导班子安全记分和全员安全积分管理、联系点包保、现场视频监控等好措施,加大安全绩效考核,确保安全责任落实落地。

树立更务实的作风。安全容不得半点大意、侥幸。抓安全工作,必须始终保持“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四铁”精神,树立“工作不落实就是失职,作风不扎实就是渎职”的理念,对待隐患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对待检查不能有应付差事心态,对待不安全行为不能有任何姑息迁就。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特别要到高风险作业、特殊作业、变更作业和现场管理薄弱环节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排除隐患,重点整治“想不到、查不到、改不透”问题,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态度抓好安全工作。

——摘自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在宁夏煤业公司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清水营矿严抓细管打好新年开局战

宁夏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在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在安全管理上,不能只求过得去,应该追求过得硬。”给各单位和广大干部员工落实安全责任、抓好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进入新的一年,清水营矿贯彻落实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筑牢矿井安全防线,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清水营矿将持续抓实抓细网格化、“安全伙伴”、全员安全积分、高风险作业清单化、重点工程项目化等措施落地;修订完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对全年安全工作进行提级管理,严格全员安全责任与安全红线考核。

清水营矿还不断深入开展不安全行为集中整治、“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及中夜班查岗等活动,强化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运用,对生产过程做到动态检查全覆盖,全面强化员工行为管控,把好现场安全关,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封斯元)

烯烃一分公司“安全=标准化+执行力”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烯烃一分公司把学习贯彻两级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聚焦现场管控、风险识别等环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过程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烯烃一分公司以“安全=标准化+执行力”为抓手,推进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化、流程化、表单化、信息化,细化网格负责人、责任人履职要求,将制度执行情况与“安全伙伴”奖励挂钩,层层压实安全环保责任。

在此基础上,分公司严格执行作业风险分级管控及检维修作业“十不干”规定,实行作业点合格率检查“三表一通知”管理模式,通过运用视频监控、工作记录仪等设施,全过程监管作业安全;利用“两级”曝光台进行问题曝光分析,提升“三违”防范能力;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和能效提升行动,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赵寅)

石槽村矿压实责任 落细措施

今年,石槽村矿坚定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责任,确保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

石槽村矿持续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四人联岗、交接班、网格化、包保监督、值带班、高风险跟班、小分队查岗等各项工作,明确奖罚标准,实行“安全奖励”兑现机制,激励全员成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力军”。

为确保安全生产考评制度更加合理高效,石槽村矿整改消除安全检查中的弊端和不足,重点杜绝“一窝蜂”式检查、“走马灯”式巡查、“门外汉”式指导、“和事佬”式追责、“纸老虎”式处罚,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有效落地。(郝祝童)

麦垛山矿智能+安全

麦垛山矿积极贯彻落实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报告中对新一年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将今年定为“安全质量提升年”,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环保工作水平。

今年,麦垛山矿还将加快推进精准预警与智能通风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矿井建设项目,建立智能通风预警平台,推广应用辅助运输系统集中统一远程操作等先进技术和集成装备,让智能化矿山建设在麦垛山矿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麦垛山矿将定期举办“夜校”培训活动,利用全景沉浸式VR体验基地,开展情景化、体验式互动培训,把生硬的教学变成“游戏”,让抽象的理论化为“实景”,进一步激发员工自主提升技能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代波)

烯烃二分公司以科技保安全

烯烃二分公司结合公司工作会议提出的安全工作要求,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为目标,以数字化管理为手段,全面推行安全自主化管理,整体提升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分公司把安全作为全年发展的首要任务,确立了安全、环保、质量和人员伤害零事故的“四零”硬核目标,坚持把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控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坚持严格执行固定动火日、无检修作业日,值班领导每日现场安全审核,风险研判等制度,狠抓标准化+执行力,提升作业点合格率。

此外,分公司将大力推进黑屏操作2.0,优化各装置顺控程序,开展装置报警率、仪表自控回路投运率、DCS操作频次等攻关,大幅降低操作频次和手动干预,提升黑屏时长和质量。

分公司还召开了安全生产风险预警系统项目建设启动会,以实用、管用、好用为总基调,确保预警系统实现精准定位及异常情况预警等功能。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