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宁煤头条

上央视了,宁煤声音获广泛关注!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胡珊珊 发布时间:2023-03-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视频来源于中央电视台

“我们宁夏的煤制油国家战略项目,目前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9%,连续两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00%,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煤制油从技术、工艺、运行、环保、节能各个环节的核心关键,具备了扩能增产的条件。”——全国人大代表 张胜利

宁夏煤业公司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优化科技创新整体布局,确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在催化转化、高端油品、特种油品、专用材料、精细化学品和CCUS、储能等领域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科技项目,开展“基础研究+中试试验+产业示范”全周期技术创新,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通科技创新服务生产、赋能生产的卡点、堵点,聚焦矿井支护、灾害防治、高效开采和化工工艺优化、节水降耗、固废处置、产品改性等实施更多应用型科研项目,紧扣“小实活新”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让科研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除了对所处行业企业现状及前景有着清晰认识,作为来自宁夏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胜利还将尽心履责的思考投向了绿色金融领域,3月9日,中国日报网刊发了对他的专访文章——

                                                        ▲中国日报网报道截图

通过金融手段的调控,促使企业注重环境、能耗成本测算,对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宁夏金融机构鼓励投放绿色贷款,在信贷管理、产品设计、利率定价、期限组合等方面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绩效,投向清洁能源产业领域的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各级环保意识的提升,金融引导绿色发展的作用逐步增强,但还存在绿色标准不明、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张胜利代表建议:

建立绿色评估认证标准体系。探索符合我国产业特色的绿色金融评价标准,开展具体绿色评价工作,推动金融更好支持绿色发展。

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将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资产纳入合格担保品范围;发挥龙头绿色低碳企业核心作用,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担保,探索开发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强绿色资产识别、环境效益测算、风险监控等能力。

加大激励考核和宣传力度。推广对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型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绩考核,加大绿色金融的推广力度,使企业能够主动寻求适合自身的绿色金融产品。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