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宁煤头条

决不浪费,宁煤治水凸显“信心+智慧”!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吴莹 李俊英 发布时间:2023-03-17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作为宁夏优势骨干企业,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等关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宁夏煤业公司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2022年,宁夏煤业公司处理矿井水4985万m³,复用量2297万m³,相当于1.6个西湖,矿井水综合利用率由32%提高至46%,治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用水有度  促人水和谐

2022年3月,宁夏煤业公司成立了水务公司(水务管理中心),整合供排水、水处理及再生水复用等业务,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水务公司首先要做的,便是全力协助各单位解决办理取水许可证的问题。

为实现依法合规取用黄河水,水务公司协助灵新矿实现了深度处理系统稳定运行,快速打通了羊场湾矿至梅花井矿输送脱盐水管路,主动提前接手羊场湾矿深度处理工程的调试工作,确保系统较快实现稳产达产,满足了取水证核验的决定性条件。

羊场湾矿水处理厂将深度处理后的富余脱盐水提供给梅花井矿,确保了羊场湾矿和梅花井矿两座煤矿的用水需求,降低了黄河水的用量,达到取水许可验收标准。

2022年,水务公司协助13对煤矿一次性通过取水许可证现场核验并顺利取证,解决了历史性问题,实现依法合规取水用水,让绿色成为宁夏煤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这一年,水务公司制定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水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提高矿井水综合利用率实施方案》,通过建立用水红线、分质用水、定期考核等措施,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原则,将各个生产单位用水量严格控制在批复限值以内,确保公司用水指标全面受控,真正做到取水有度。

光靠建章立制,行不行?答案是否定的。

记者了解到,水务公司正积极与黄委会、自治区水利厅、宁东管委会自然资源局沟通联系,已经打通了EVA、费托蜡等煤制油化工新建项目取水许可证办理流程,掌握了黄河用水量监督管理标准及要求,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并主动与宁东水务局协调解决黄河水输送管线接水及用水计量存在的问题。一系列措施,让涉水业务不再“一头雾水”“九龙治水”,通过找到“源头活水”,实现安全环保治水。

治水有方  绘绿水青山

“这排装置能够将处理后的矿井水蒸发结晶,经过其他工序,最终产生产品盐……”3月10日,走进水务公司化工水处理车间厂房,记者看到的是一排排嗡嗡作响的装置。旋转的设备将来自矿井和煤化工的废水进行均质处理、预处理、双膜处理、生化处理、分盐浓缩处理、蒸发结晶处理6个过程18个生产单元的工艺处理,产出合格的产品水与产品盐。

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仅在于从制度和意识上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更在于优化水资源配置,使之发挥最大效益。为充分回用富余矿井水,水务公司接管了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成立了化工水处理车间,接纳来自梅花井矿和灵新矿矿井涌水,经处理后复用于煤化工生产。

为提高矿井水复用率,水务公司积极对红柳矿、石槽村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进行扩能改造,确保产水满足煤矿自用后,剩余产水输送至化工园区复用。随着复用量的显著提高,现已实现煤矿板块生产全部使用矿井复用水,黄河水仅作为生活用水。此外,水务公司还通过开展盐溯源、杂盐/高浓盐水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究、改造、工艺优化,进一步提高非常规水开发利用能力,现已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将每一滴水用到极致,水务公司着力推进“智慧水务”平台搭建,实现管道互联互通,流量自动计量、数据自动监测,水量自动调剂,药剂自动投加,污泥自动排放、主要灾害精准预警及数据智能决策等功能;通过积极探索南湖生态开发、利用,完成了海水稻和80亩饲草试种,夏秋之时,南湖周围鸟语环绕,芦苇成荫。

“今年是我们的管理提升年,我们要坚持以‘严’的基调贯穿始终,继续‘智慧水务’平台和大南湖生态环境建设的探索。”水务公司经理王震表示。

下一步,水务公司计划探索一条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综合利用有机结合的全新道路,按照宁夏煤业公司智慧矿山建设思路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全面推进生产数据集中监控,智慧决策,实现智慧管网互联互通,让宁夏煤业公司水资源管理实现自平衡。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