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宁煤头条

宁夏煤业管水用水取之有度治之有方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吴方 李俊英 王晓华 发布时间:2024-03-28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滋润着宁夏平原,也养育着这方土地上的人。

作为能源央企,保护母亲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宁夏煤业公司的使命和责任。

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四水四定”原则,大力实施水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措施,节水管水治水护水,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取水有度 从严从实管好水资源

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沿黄省区取水皆有“定数”,宁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12。

为解“水困”,2021年起宁夏率先在沿黄九省区中开展用水权改革,出台“四水四定”管控指标方案,从区域、行业、产业等方面对用水量进行重新分配,按定额对生产用水确权到户。

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成为宁夏煤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2022年3月1日,宁夏煤业水务分公司正式成立,专业化管理公司所有涉水单位的黄河水使用,水资源供水、排放,污水处理等业务,合理配置、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

同年,宁夏煤业公司13对矿井一次性通过取水许可证现场核验并顺利取证,实现了黄河水的依法合规取用。紧接着,公司制定了水资源管理办法,明确各煤矿及化工单位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确定用水红线,严格管理和考核,确保公司用水指标全面受控。

3月26日,枣泉矿安装在供水管道上的用水流量计,精准显示着该矿当天的用水量。当超过用量额定数值时,供水将被阻断。

“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运用到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可以更高效地监管各单位用水情况。”水务分公司经理王震表示。

2023年,宁夏煤业公司完成了9个黄河供水泵站泵、阀、流量计联动控制自动化改造,实现超计划用水自动停泵功能,黄河用水较下达计划日均节约0.26万方。

为进一步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工作,宁夏煤业公司在运用新技术进行监管的同时,也加大了取用水考核力度——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并按照日统计、月警告、季考核方式严格管理水资源,提升各单位节约用水的意识。

“节约用水是企业发展之基,也必成为我们每一个宁煤人的自觉行动。”王震说。

2023年,宁夏煤业公司黄河水用量节余34万方,其中煤炭板块节余20万方,化工板块节余14万方,宁东地区各单位实现了计划内黄河用水。

治水有方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2018年12月31日,这个日子深深印刻在水务分公司化工水处理车间主任胡浩明心中。当天,宁夏煤业公司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实现了“近零排放”,不向黄河排放一滴水的环保目标也如愿实现。

不排放一滴水——这份自信,来自于宁夏煤业公司担当社会责任的决心,来自于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恒心,更来自于多年来做好“治水”文章的信心。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每日,5.03万方煤化工废水和矿井水经过均质处理、预处理、双膜处理、生化处理、分盐浓缩处理、蒸发结晶处理6个过程、18个生产单元的工艺处理,产出合格的产品水与产品盐,产品水回用至化工园区进行再利用。

“零排放项目首次大规模工业化的成功应用,解决了废水处理难题,也减少了黄河水用量。”胡浩明说,水务分公司持续深入推进“大零排”装置工艺优化升级,2023年,日均处理水量由3.54万方增加至5.03万方,装置负荷率由48%提升至70%,化工水处理量1462万方,复用1381万方,运营效能加速释放。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则水循环利用之法,不仅应用于煤化工业务板块,也体现在煤矿生产中。

宁夏煤业公司统筹规划部署,从南到北建立了12个煤矿矿井水处理厂、14个单位生活污水处理站、12座外排泵站,对矿井水及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将深度处理后的矿井水回用于煤矿生产。

2022年,宁夏煤业公司煤矿板块实现生产、绿化用水全部使用矿井复用水,黄河水仅作为生活用水的目标。

去年以来,来自红柳矿的矿井复用水,穿越50公里的管路进入化工园区缺水单位装置,有效缓解化工园区生产单位缺水压力。

2023年,公司实施“南水北调”,对红柳矿、石槽村矿矿井水复用及管路进行改(扩)建,在满足生产用水的基础上,产出多余的脱盐水送至煤化工用于生产,解决公司黄河水用水指标不足问题。

“南水北调”,是宁夏煤业公司提升矿井水利用量的有力举措之一。加强矿井水配置、优化水处理装置工艺……在加强矿井水保护和利用方面,公司不遗余力,矿井水年复用率逐年提高,由2021年的35%提升至2023的42%,完成了向政府承诺的2023年矿井水利用目标任务。宁夏煤业公司也因管水用水治水有方,荣获“全区水利工作先进集体”。

取水有度,治水有方。宁夏煤业公司以绿为底,以水为脉,在全面推进绿色节能企业建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贡献宁煤力量。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