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宁煤要闻

“质”敬3·15,宁煤出品必属精品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陈婉冬 张维炜 马文静 发布时间:2023-03-17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从战略高度强调能源安全,指出“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增加煤炭先进产能,加大对发电供热企业支持力度,保障能源正常供应”。作为全区最大的煤炭生产销售企业,宁夏煤业公司承担着落实全区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责任使命。

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煤质检测是其中重要篇章。2022年,宁夏煤业公司煤炭产量6296万吨,外购煤3897万吨。质检计量中心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投身煤炭保供和煤质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原煤预测准确率98.9%,商品煤预测准确率98.3%,原煤质量检测宁夏煤业公司内部单位零投诉,内部用户评价满意度99.6%,商品煤质量纠纷零赔付,为宁夏煤业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同时促进煤炭生产单位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出好煤、出效益煤。

2022年,梅花井矿、枣泉矿等矿井陆续过断层,煤炭质量不均衡、不稳定,导致检测难度增大。同时,市场用户对煤炭产品质量检测不断提出更高要求。面对这样的形势,质检计量中心秉承着“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延伸服务,提质增效”的宗旨,深入践行“量、本、利”经营理念,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煤质管理,促进提质增效,确保宁夏煤业公司经济效益最大化。

为强化源头管理,有效服务矿井生产,质检计量中心充分发挥煤质管理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延长服务链,深入井下监督检查各煤矿提高煤质管理措施落实及管控效果,从源头上提高煤炭质量;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管控规范为标准,质检计量中心全面推行煤质检测标准化作业流程,坚持两级检测质量抽查制度,强化检测全过程监督管控;选派业务骨干进驻12家电厂,对自产煤和外购煤进行监督验收,采取现场核查、共同采制样等方式,做到问题发现在现场、解决在现场,得到用户的认可。

除了面对外部用户,质检计量中心还承担着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化工用煤的检测工作。2022年,质检计量中心按照宁夏煤业公司“6102”检测工作新思路,高质量完成洗选过程产品检测62627批次、煤制油化工用煤质量检测7873批次(快灰10124余批次),为配煤保供及煤制油化工安全高效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区域能源供应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宁夏煤业公司着力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质检工作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管辖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化工板块的分析、计量和环保三个专业,其中包括对煤制油化工板块聚甲醛、聚丙烯、聚乙烯、甲醇、液化石油气、丁二烯等出厂产品的产成品质量分析,共计检测项目81项,涉及分析标准58个,是保障煤制油化工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2022年,中心共分析主产品8275批、副产品1651批,全年未发生质量事故,分析计划执行率100%,分析化验数据差错率为零。

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明确服务定位,强化过程监督,在分析室内安装监控,并为工作人员配备记录仪,对取样、分析、数据处理、留样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监督,并以单人做平行样、双人做对比样的方式加大对重点样品的监控,技术员结合定期复查结果随机抽查留样,并对分析结果进行评估,确保复查、抽查结果均能与报出数据相符。

一直以来,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积极开展适用于煤化工生产工艺的分析方法及产品标准研究。2022年,中心开展的《费托合成生产过程控制分析方法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通过该项目研究,中心先后建立了《费托合成柴油中总硫含量的测定 硫化学发光气相色谱法》等8项费托合成生产控制过程中的分析方法企业标准。其中,《费托合成柴油中总硫含量的测定 硫化学发光气相色谱法》方法测定下限填补了国内油品中总硫含量测定方法空白,有效防止费托铁基催化剂失活。该项目应用至今,已为工艺调整提供了180余万组数据,对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起到了重要数据支撑和保障作用。

没有质量,就没有品牌形象的树立,更谈不上市场竞争力,树立“宁煤出品”良好的品牌形象,质检工作功不可没。宁夏煤业公司以质为先,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把好了能源产品质量关。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