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科技创新

“神宁炉”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开工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8月2日,中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公用工程岛项目一期工程的3台“神宁炉”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宁夏煤业公司在煤气化清洁能源应用取得进步。

“神宁炉”是宁夏煤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处理量2000吨-3000吨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 “神宁炉”气化技术具有产气规模大、碳转化效率高,智能化水平高、烧嘴寿命长、安全可靠等优点,跻身干煤粉气化技术国际一流水平,是宁夏煤业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的明星产品,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经过前期严格的招标比选,宁夏煤业公司“神宁炉”干煤粉气化技术从4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被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公用工程岛项目一期工程采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规划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公用工程岛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3套大型神宁炉气化装置,为产业基地及IGCC发电装置提供氢气、合成气等物料。

“神宁炉”干煤粉气化技术,经过宁夏煤业公司的研发、试验,成功投入生产运行,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应用,2018年该技术转入商业化运营,正式由宁夏煤业公司控股的宁夏神耀科技公司对外提供专有专利技术许可、工艺包设计、专有专利设备。目前对内对外已投入生产运行29台,对外转让16台;正在对外建设5台,其余项目处于设计阶段。(记者 程玉杰  通讯员 杨靖华 马丹丹)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