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科技创新

金凤矿矸石分选进入智能时代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张红兵 杨艳萍 发布时间:2022-10-21

9月25日,金凤矿TDS智能干选系统投入使用。TDS智能干选系统通过利用煤炭和矸石物理属性的本质不同,采用大数据计算和智能识别技术,利用X射线照射煤炭与矸石形成的成像差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析模型,对煤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将信号发送给执行系统,使煤或矸石脱离原运动轨迹分离,实现高效精确分选。分选出的块煤经过破碎机破碎后再回到沫煤皮带上,运至洗煤系统,通过高压风分出的矸石排到矸石仓内,由拉矸卡车运出矿外。

一直以来,由于地质条件复杂,金凤矿产出原煤一直都是块煤、矸石、混煤交杂,选矸工作一直依靠人力,从运输上井的原煤中拣选出大块矸石及杂物,是金凤矿运输一队筛分车间地面辅助运输系统所必须的生产环节。选矸过程中,无法筛分的大块矸石、杂物落在手选皮带上,选矸工站在皮带旁边,需用手快速把矸石杂物投进相应的漏斗。设备运行过程中带起的煤灰让整个筛分车间煤灰飞舞,严重影响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因工作劳动强度大、环境差,选矸工素有“地面采掘工”之称。同时,由于传统手选系统的矸石拣出率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煤质效益,大块煤中未拣出的矸石还加大了设备损耗,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

TDS智能干选系统的成功运行不仅大幅减少劳动用工,提高了原煤煤质和效益,而且改善了工作环境,更好维护了职工健康。以往,该矿选矸车间实行三班工作制度,每天三班需要12个人。现在,智能干选设备投入运行后,每班只需1人进行巡检,减人提效效果明显,实现该岗位无人化作业,有效提高了职工的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也标志着该矿“手选矸”时代的彻底终结。(通讯员 张红兵 杨艳萍)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