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科技创新

宁煤首例综放工艺智能开采工作面在枣泉矿顺利投产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文耀斌 发布时间:2022-10-21

近日,枣泉矿传来捷报,该矿110201(III)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经过安装调试,一次性试运转成功,实现了综放工艺全过程智能开采,这是宁煤公司第一例采用综放工艺的智能开采工作面,也是该矿第四个智能开采工作面。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建设国家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四大一多一高”复杂地质条件矿井,枣泉矿把智能矿山建设作为减轻员工劳动负荷,降低安全风险,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接续,自2020年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常态化割煤以来,该矿坚持高技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努力探索智能开采的技术突破。本次在综放工艺实施智能开采,相比综采工艺设计更难、控制节点更多、技术要求更高,经过智能开采攻关团队和厂家技术人员联合攻关,完成了六大系统23 项功能成功应用,实现了综放工艺条件下工作面全过程智能开采。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负责工作面生产任务的综采三队紧紧围绕“如何提升智能化开采功能在现场的实用性、易用性”为切入点。在前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高度契合实际采场条件的智能化综放采煤工艺。围绕设备远程启停、多轮次智能化放煤工艺、支架姿态调整、全运输系统的智能调速、地面遥控开采等技术难题逐个突破。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在单向智能化割煤工艺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采煤机位置关系对支架尾梁、插板动作进行时间、频率的控制策略,首次建立实现了多轮次智能化放煤工艺。目前,该工作面智能截割系统、智能跟机系统自动化率均高于95%。(通讯员 文耀斌)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