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图片新闻

烯烃一分公司气化车间中控变换岗位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赵寅 发布时间:2023-03-13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名单。其中,烯烃一分公司气化车间中控变换岗位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该分公司气化车间中控变换岗有职工8人,平均年龄34.6岁,全是女员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变换装置采用德国鲁齐技术,主要是将装置产生的一氧化碳和氢气,通过工艺操作改变碳氢比例,为合成甲醇做准备。为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8名女工分4组轮班24小时监控运行参数并调整操作。多年来,她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纯熟的操作技能,实现了装置投产以来安稳长周期运行及操作零失误的骄人业绩。她们不仅是优秀的新时代化工产业女职工代表,还是优化操作、技能培训、节能降耗、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巾帼先锋,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最美践行者。

女工们从日常重复操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精细化操作水平。通过优化操作,将导气时间缩短近50%,有效降低了气化炉倒炉运行成本,年多产甲醇200余吨。在不断实践中,找出合成气温度与催化剂活性规律,提出增加换热器等多项技术改造建议,实现了催化剂寿命从一年延长至两年,仅此一项年节约生产成本千万元。同时她们创造性提出增加变换蒸汽凝液回收系统,从流程上根本解决了装置隐患,既确保了装置更加安全可靠,又进一步降低物料消耗。同时,按照“11334”培训计划,她们编制了十万余字岗位操作法、标准化操作手册等技术资料,为标准化操作提供依据。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中控变换岗位提出的优化建议分别荣获宁煤公司及上级单位先进操作法一、二等奖和优秀合理化建议十余项殊荣。她们从徒弟成长为师傅,从师傅到技术能手,靠的是对标准的把控,对工作的认真。几年间,通过师带徒,培养了多名技术骨干,成为气化变换装置实训基地和人才孵化站。截至目前,1人荣获“国家能源杯”智能建设技能大赛煤气化工二等奖,多人在公司级竞赛活动中取得佳绩。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