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一线风采

史学文:用“匠心”托起安全使命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马双富 张 媛 发布时间:2023-02-24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史学文,灵新矿安全管理科安瓦检员,自2002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不改守护安全的“初心”,钻业务、强技能、严执行,21年的坚守,从默默无闻的安瓦检员到严把安全关口的“工匠”,他把严谨负责、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镌刻在千米巷道里,他用精钻业务、无私奉献、传艺解惑的精神彰显出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多年来先后荣获矿公司第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杰出技术能手、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勤学终得榜上名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作为一名安瓦检员,他深知自己安全责任重大,做好井下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必须掌握和熟知全面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生产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谦虚的心态,不断地学习工作面的作业组织、技术工艺,现场的作业规程等知识,掌握和自己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

在2021宁煤公司“瓦斯检查工”技能比武活动中,他凭着精湛的业务知识拿到了活动“门票”。备战前期,他充分利用所有空余时间时间查漏补缺,白天在矿实训基地学习理论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用红笔圈出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翻规程、查标准,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认真向专业人员进行请教,努力把每一个知识点学通弄懂透,晚上再对白天锁血知识进温习。付出总有回报,他凭借扎实的基础功底和勤学习、爱学习的这股“钻劲”,最终摘得了“瓦斯检查工”技能状元的桂冠。

严执法让隐患无处藏身

态度决定一切。作为一名安瓦检员,他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安全作保障,根本谈不上高效生产。每天下井,他首先到作业点仔细排查安全隐患,查看锚杆的紧固、连网质量和顶板维护等情况,确认合格后与当班组长、跟班副队长签订“四人连岗”工作票,下班时他总是最后一个升井,在现场和接班安瓦检员认真交代清楚现场的工程质量及安全隐患情况后再升井。在面对重点岗位人员的违章行为时,他不徇私情,不讲情面,对违章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发现严重违章者,及时、准确、真实的向领导汇报。他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成了大家学习的标杆、榜样。

在矿061405工作面设备安装期间,由于设备捆绑不符合标准,在现场盯班的史学文及时制止,并要求当班跟班副队长处理合格后方可作业,并通过身边发生的事例,讲清设备捆绑不合格所导致的危害,给在场作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为设备安全高效安装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带业务 传技能 发挥工匠示范效应

他勇于攻坚克难,始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在051609回采工作面一氧化碳超限期间,史学文主动请缨,对现场一氧化碳认真监控,逐项检查,并对气体变化进行分析,有效确保了工作面正常有序推进。五采区行人运输巷是每天员工下井前必经路径,针对五采区行人运输巷一氧化碳超限的情况,他率先建议领导利用喷浆封闭巷道围岩,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治理了一氧化碳,推动了061510风巷快速掘进,为矿井采掘接续做出了积极贡献。

史学文认为,不仅自己要懂业务精专业,还得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别人,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才能将安全工作开展好。遇到同事向他请教业务技能时,他总是笑呵呵毫不保留地倾囊相授。多年来,他所带的数十个徒弟大多都已走上了班组管理岗位和重要技术岗位,其中不少是大学生。他经常告诉徒弟们,干煤矿虽然艰苦,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把它做好,做实。

在平凡的岗位上,史学文以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传道授业的崇高品质诠释着“工匠精神”,用初心与使命、真诚与无私和对安全工作的满腔热情书写着人生的价值。(通讯员 马双富 张 媛)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