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一线风采

马成海:忠诚履职,甘当安全守护者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王义琴 发布时间:2023-03-20

“马哥,我的半面罩有点破了,好像还能用。”

“不能将就用,安全第一位,马上拿来给你换。”

在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生控分析五车间,马成海是员工心中的安全“一哥”,所有跟安全有关的问题都是马成海要解决的事情。

“老马不老”,但办公室同事们喜欢亲切地叫他“老马”,不仅因为在工作中他能够与人为善、畅通交流,还能帮助同事解决各种工作难题,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他拥有一双眼里不揉半点沙子的火眼金睛。

老马名叫马成海,生控分析五车间安全员,在中心工作的十七余年中,先后参加过大甲醇、聚甲醛开车工作,烯烃二期装置开车建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他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安全理念,从细微处入手,让隐患、违章在他手下无处遁形,全力做好安全一线守护人。

敢打硬仗,不变的奋斗精神

对待工作,他不惧艰难、不畏辛苦,以“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把工作做细做实。烯烃二期化验室筹建期间,面对实验室未交工、分析设备未到货、生产物资缺乏等情况,他带领油品岗建岗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夜以继日的完成了24项分析方法的调试和建立,圆满完成了裂解装置第一次试车分析工作。新实验室投用后,他带领班组骨干对39台新采购油品仪器进行验收、调试,40天内加班加点完成24项分析方法的建立及确认工作,配合装置顺利完成第二次全面开车分析工作。

严格管理,不变的奋斗底色

烯烃二期采样现场,他组织班组人员对330个采样箱进行梳理汇总,制作、悬挂了统一的标识牌;对现场采样器设计不合理、采样存在安全隐患的采样器,及时跟工艺沟通,进行了位置的调整,确保采样隐患最小化。为提高车间员工安全防范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安全技能比武”活动11次,各类应急演练123次,同时落实安全智能有声培训,对科室涉及的39类危化品安全告知内容进行录音,每天定时在智能软件上播放,让全员熟知掌握。严格落实劳动防护用品“一检查、二确定、三归置”管理规定,让安全管理措施落在实处、起到作用。

倾囊相授,不变的奋斗品质

十七年的工作经历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独具慧眼发现身边人的长处,并充分发掘对方潜能,激励员工成长成才。工作中,他允许员工犯小错,并在不断改正小错误、纠正不合理行为中,帮助员工深刻理解各项规章制度,不断修复加固安全防线、底线。他会把一些晦涩难懂的文件内容及制度,通过反复琢磨分析,梳理成简单易懂的重点解读,在与员工的日常交流中,用最轻松的方式让员工无压力的掌握核心要点。他还善于培养技术骨干,历年来用“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技能人才12名,他的徒弟遍布中心各个车间,且都能独当一面。

创新钻研,不变的奋斗情怀

安全网格化管理初步试行时,他发现此种管理方式存在管理内容不全面,网格履职不完全受控,对人员管控不细致的问题。他针对存在的问题创新了管理方式,将安全网格化管理优化为“安全网格管理点检”。将网格化管理和点检工作相结合,相对应区域放置生控分析五车间网格区域巡检管理标识牌,通过网格巡检点检、分级隐患排查、网格巡检记录、人员网格管理四种方式,达到安全网格化闭环管理。“安全网格管理点检”四闭环管理,有效避免了网格履职不受控、细节角落不受检、形式化严重问题,安全监督检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问题整改闭环不漏项,将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为车间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从少年到中年,环境在变、身份在变,但他的初心始终未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匠心因初心而升华,他就是安全一线的“守护人”马成海。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