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一线风采

朱静:一线巾帼中敢闯敢干的“技术流”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王斌 发布时间:2023-03-17

“谨怀感恩之心,常思工作之责,从严抓管理、从细降成本、从实增效益。”工作中,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安健环保部副部长朱静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工作15年来,朱静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但求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工作。她从最基层的化验分析工作干起,持之以恒坚持快、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钻研、科学严谨论证、孜孜不倦探索,为推进“精准质检 快乐质检”高质量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业精于勤,要做就做最好

她常说“拙需勤来补,所有的经验都是慢慢积累获得的。”

精通标准、方法的她,被大家称为“移动的数据库”。为了建立健全煤制油化工产品标准,抢占产品销售市场的制高点,她组织对煤制油化工现有的30余项产品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对无产品标准及不适用的产品标准,经过大量查证,科学合理的制定了企业标准。

积极配合工艺生产,对于部分项目没有可直接应用的方法标准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凸显出的制约问题,她带领技术小组攻坚克难,编制中心级企业标准、作业指导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规程,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水平。

积累经验,坚持守正创新

“精益求精提技能,精雕细刻挖潜力,精打细算降成本。”这是她的工作作风,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主管设备工作以来,她提炼出“设备六化”管理方法,注重监督检查常态化、合同履行合规化、故障排查深入化、现场办公主动化、设备维修自主化、管理流程规范化,针对中心设备数量多、进口设备基数大,采购周期长、费用昂贵、维护维修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提出“进口备件及耗材国产化”思路,年度为中心节约费用47.57万元。

同时,为服务生产和优化控制,她针对装置试车和运行期间出现的难点问题及时开展研究,建立分析标准9项,参与完成的《离子色谱法测定工业甲醇中的铵离子含量》《费托合成柴油中总硫含量的测定 硫化学发光气相色谱法》2项分析方法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迎难而上,巾帼不让须眉

每一次化验室筹建都少不了朱静的身影,她全程参与了60万吨煤制甲醇、50万吨煤制烯烃、400万吨煤制油等7套生产装置试车及分析建岗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编制的《实验室安全标准化考核标准》,通过了国家能源集团审核,并在集团化工产业板块内推广使用,对促进化验室统一标准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确保全球最大的费托合成装置高效运行,针对部分项目没有可直接应用的方法标准,国内外现有油品中微量硫分析方法标准无法达到费托合成柴油中硫含量要求等问题,她和中心技术创新小组的同事们积极探索研究,经过多次实验完成的《色谱检测装置和检测有机硫的方法》和《费托合成蜡中铁含量的检测方法》,能有效指导工艺优化技术参数,节约运行成本,为装置稳定运行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技术支撑。

如今,她又接受新的挑战,从了解设备性能、确认设备选型、验收到货设备、拆箱调试设备对费托蜡项目分析仪器进行“全流程”动态跟踪,不断优化仪器设备采购及验收管理模式,积极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为确保费托蜡项目试车成功全力奋斗。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