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绿色低碳

灵新矿环保先行奏响绿色“主旋律”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黄荣 发布时间:2023-06-05

6月的灵新,暖风徐徐,花香飘逸,成排成行的绿植在阳光下相映成伞,对行走在矿区的灵新人来说,无疑是一件赏心悦目的美景。这是灵新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加强环保治理,不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效。

灵新矿紧紧守牢生态环保底线,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并将绿色环保知识的宣传学习纳入矿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方案,要求各科队扎实学习,深入掌握绿色矿山建设的内涵、重要意义及具体做法。

该矿详细编制了年度“双碳”“双控”工作计划,明确了节能减排、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制定了覆盖各层级、各部门的《灵新煤矿生态环保责任制》,完善了矿生态环境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明确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跟踪落实检查问题,以“五定表”形式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在季度考核中进行兑现,有效消除了各类环保隐患。

此外,还创新推进煤矸石回填暨土地复垦项目,加强煤矸石治理和沉陷区整治,让煤矸石变“废”为“宝”,为矸石山披上“绿装”。淘汰了传统生产取用水方式,实施“黄河水供生活、生活复用水供绿化、矿井预处理水供井下和煤场降尘、井下脱盐水供生产”的水资源分质利用制度,极大节约了水资源。强化管理,减少全矿井各生产系统空载运行,避免水、电等资源浪费。加强喷淋洒水装置、挡风抑尘墙的维护管理工作,确保降尘设施运行正常,切实有效降低煤场扬尘。加强矸石场管理,及时覆土、洒水降尘,杜绝环境事件。安排专职人员对采空塌陷的区域的裂隙进行填充,确保塌陷土地治理率,使矿井生产建设绿色环保可持续。

同时,全面部署绿化养护工作。每年对春季各项绿化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分别在矿区种植垂柳、果树、桧柏等树木,栽种爬山虎、月季、侧柏绿篱等植物。在矸石山种草、种西瓜。在办公楼前后、联建楼前后、工广机修厂前后、食堂前后、单身楼前后等地种植锦葵、百日草、万寿菊等花卉,使矿区生态建设美观舒适花园化。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