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绿色低碳

烯烃二分公司电“晃”我不慌保供电通畅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王学军 发布时间:2023-08-07

供配电系统在运行中受到大风、雷电、暴雨不良天气以及供配电系统内部设备故障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出现供电网络瞬时失压或电压波动的现象,俗称“晃电”。为了避免“晃电”事故对安全生产造成的影响,最大可能的降低事故发生,烯烃二分公司电气车间党支部,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如何解决晃电事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成立由“支委+党员+技术员”的技术攻关小组,制定出可靠的技术措施,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确保生产装置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

首先在110kV、10kV、0.69、0.4kV母联处配置快速切换装置,来提升系统抗晃电能力。其次将高压变频器二次回路的供电改为UPS供电,对于ACS1000变频器开通抗晃电功能,GH180变频器内部程序设置抗晃电功能。对低压变频器二次回路改为UPS 供电,同时定值中投入抗晃电功能。最后对低压电动机,根据工艺车间提供的设备清单,将重要负荷改用UPS供电或加装抗晃电模块。

通过“抗晃电”技术改造,在今年6月8日宁东地区发生电网晃电,化工园区其他单位受到影响较大,烯烃二分公司仅有裂解装置2#空冷风机变频器停机,其余设备均运行正常,在7月31日电网发生晃电时,该公司未影响装置稳定运行。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