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科技创新

烯烃二分公司黑屏时长创新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4

新年伊始,烯烃二分公司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的同时,黑屏操作时长也达到了32天19小时的最长运行纪录。

烯烃二分公司深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煤煤制油项目、榆林化工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入推进“标杆创建提升年”和“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大力开展黑屏攻关。黑屏攻关是装置在良好运行情况下,DCS系统操作站进入黑屏状态,装置出现异常或波动时系统自动精准警示,屏幕自动弹出报警画面,精准定位故障点,经过调整参数或故障处理后报警消除,在规定的时间内再次进入黑屏状态,目的是大幅减少报警数量,提升装置本质安全运行水平,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提升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目前,装置实现了自控回路投用率100%,循环水装置对20台循环水冷却塔风机三参探头润滑油油位;4台空压机马达电流、润滑油压力、油压差和1台仪表空压增压机润滑油压力及压差报警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对车间所有机泵DCS系统电流、功率信号联锁报警进行排查,最终将无联锁、报警的48台机泵DCS系统电流信号进行完善,避免了机泵在断电检修或者切换过程中黑屏中断,同时对上游装置送来的凝液温度进行控制,凝液精制活性炭过滤器切换、冲洗进行顺控程序改造,装置解决了制约长周期黑屏问题181个,全年累计报警293次,月度平均报警<25次,空压站装置实现最长黑屏32天19小时,大幅提升装置自动化水平。

“实行DCS系统黑屏操作以来,人员轻松了,不用像以前那样长时间盯屏幕了。”供水车间循环水装置内操唐月祥说。实施黑屏操作后,烯烃二分公司坚持安全第一,稳步推进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对标学习交流,真正把黑屏操作打造为全国化工行业中的响亮名片,实现黑屏操作长周期运行状态。(通讯员 钟志平)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