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头部

科技创新

任家庄矿按下智慧化发展“快进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任家庄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智能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该矿积极推行“可视化+安全”管控模式,不断优化完善、升级改造矿井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在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井下皮带、破碎机、转载机、采煤机等设备就能按顺序依次启动,随即生产状态、安全状态、人员分布及采煤设备实时运行画面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实现了数据监测、动态预测、协同控制设备管理可视化,智能化建设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全面提升。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生产工艺极其简陋,采煤都是靠打眼放炮、铁锹攉煤,效率低、产量低,一个班下来特别累。现在,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操作按钮就能出煤,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从事井下一线工作20余年的李新福感慨道。采煤机记忆割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智能抑尘、智能喷洒、人脸识别等智能化建设颠覆了人们对煤矿的传统认知。

此外,该矿还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网络传输、监测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采用各类传感器、红外线、增强视频、惯性导航等手段,实现数据融合、数字孪生等,让生产更加可视透明,达到复杂地质条件下精准控制、精准开采,实现了智能装备与复杂地质条件的最佳匹配。瓦斯抽采泵、局部通风机、变电所、主排水、主皮带系统、压风系统等生产辅助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管理模式,达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目标,极大改善了矿井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作者 李萍娟 )

宁夏煤业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信息管理部技术支持: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